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什么样的教育是理想的教育?——UWC如何看待大学录取结果

发布时间:2017-05-09

"学校提供教育的意义要远远超越只是为他们升大学做准备。"

--Kurt Hahn,UWC创始人、德国教育家

刚刚过去的几周,申请海外大学的莘莘学子们陆续收到了翘首以盼的大学录取结果。不少学校纷纷报喜,公布了学生的录取名单。与此同时,各种升学排行榜纷纷出炉。常熟UWC首届毕业生的录取情况倍受关注,也出现在一些排行榜上,但是信息并不完整和准确。常熟UWC刚刚成立两年,就收获了不俗的大学录取成绩。

借此机会, 常熟UWC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与大家分享一下他对大学录取和教育的一些想法。

祝贺常熟UWC第一届毕业生取得的令人满意的成绩

今年,我们的首届学生将从常熟UWC毕业。目前,我们的学生已收到了许多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哈佛、普林斯顿、耶鲁等六所常春藤大学,阿姆赫斯特学院和威廉姆斯学院等著名文理学院,还有很多学生得到了其他美国、欧洲和中国名校的青睐。我们大多数学生还获得了全额或者接近全额的奖学金。这对于UWC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当中许多在常熟UWC学习期间也获得了奖学金资助。有个别学生仍在等待欧洲大学的录取结果,也有学生选择“间隔年”(Gap Year),这在UWC也相当普遍。

常熟UWC不会公布大学录取名单。我们为能给这些来自非常不同的背景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而自豪。学校和升学指导老师致力于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最合适的大学,学生之间不进行内部竞争和攀比。我们对首届毕业生的大学录取结果十分满意,我们相信我们的学生未来会在各自心仪的大学或学院,继续健康成长与发展。

我在此祝贺所有的2017届学生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来之不易的成就!

我也要感谢所有学生的家长,两年前,你们将孩子托付给我们,两年来,你们给予了我们莫大的信任与支持,我们得以成功地应对了许多挑战。今天,我为你们的子女所取得的成绩和他们对UWC大家庭的贡献感到无比骄傲。

适合的比排名更重要,UWC的教育理念更加看重的是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

UWC的教育不以是否进入“常春藤”论英雄,我们鼓励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这不是赶时髦的托辞。UWC教育希望学生怀抱更大的理想,不仅仅把进入大学作为目标。我们在UWC为学生创造互相支持、鼓励、分享、友爱的氛围,无论进入哪一间大学都是人生的新起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即将毕业的一位来自北京“蒲公英”,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的李志鸿同学,他刚入学时英文基础比较弱,他所面临的挑战、困难可想而知。但经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们的帮助,他不但完成了IB课程而且获得美国一所文理学院全奖录取。

这样的学生在全球范围UWC各校区比比皆是。对于这样的学生,UWC的教育改变了他的命运。这样的教育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和意义是巨大的,会激励更多“蒲公英”这样的学校的孩子奋发图强,让他们看到改变命运的希望。而这样的改变命运的影响是目前看到的任何排名都无法体现的!UWC希望通过学校、社会和学生的力量为缩小教育不平等做出不懈的努力。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这样的教育理念,获得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认同,他们更看重在UWC教育下的成长经历而非最终的升学结果。因此我们的学生在追求学术上取得优异成绩之余,发自内心地热爱公益,投入大量的时间参与社会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也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培养的学生,越来越受到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大学和众多文理学院的青睐,并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慷慨的经济资助。

在我上周访问哈佛大学时,Tamara Rogers副校长等多名校领导对UWC的教育理念表示赞同。 哈佛大学前文理学院院长,哈佛中国基金会主席William Kirby教授特别强调“教育”不是“培训”,教育需要培养学生们的好奇心,批判性思维,能够从多视角去思考,解决问题及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他认为UWC在这方面,在高中阶段做的很好。

为什么奖学金对UWC的许多学生非常重要?

对很多国际学校或读国际课程的学生来说,可能申请海外大学时,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一些排名高的大学,但是对UWC很多学生来说,他们必须考虑所申请的大学是否能给予奖学金资助。说到这里,我需要介绍一下UWC的学生来源以及为什么奖学金对我们很多学生如此重要。

UWC通过由遍布世界各地的150多个国家理事会在其所在国家择优录取学生。每间学校学生都来自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常熟UWC于2015年成立,现有10-12年级三个年级的学生。常熟UWC并非只是在中国内地的又一间新的国际学校,或者是许多人认为的另一间贵族国际学校。 的确,我们学生中有自费生, 但同时我们的学生很大部分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甚至是农民工子弟,外国学生中,有来自发达国家的,也有来自经济欠发达的甚至尚处于战乱中的国家。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都获得部分或全额奖学金。而这些学生在申请大学时能否获得大学的奖学金也自然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考量之一。

UWC的教育理念与时共进、决定了学生来源必须多元化

回顾UWC创校史,就不难理解为什么UWC如此重视学生来源的多元化。

五十五年前第一所UWC创立之时,已经确立了UWC的教育理念。不问国籍和肤色、不论家庭和阶层、只问理想与价值观。正是这样的初心、始终不变的情怀令UWC成为教育史上独一无二的教育机构。

尽管半个世纪已经过去了,但是UWC的理念不仅与时共进,而且显得更加重要,可持续发展及和平仍然是这个时代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今天我们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在全球范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包括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难民潮及国家之间的冲突……UWC所担负的教育重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迫切需要思考的是,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希望培养什么样的年青人?

我坚信,我们需要培养的年青人是能够推动世界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能够汇聚更多力量为和平及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

什么样的教育是理想的教育?

曾经有记者问我什么样的教育是理想的教育?

我的回答是,能培养具幸福感和健全独立人格的教育就是理想的教育。

记者同时也问我,UWC的学生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毫不犹豫地说: “UWC的学生幸福感特别强!”

24.jpg

16-19岁正是年青人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UWC的教育正是通过多元化的环境,帮助年青人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有理想、有情怀、有爱心、能包容和理解并具有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他们的目光超出了个人的得失、超越了对个人成就的追求,他们乐观、充满自信、接受挑战并且永不放弃。他们的幸福感来自对有意义的人生追求、来自对身边人和社区的帮助、来自对社会的奉献、来自能为促进国家和人民间的理解出一份力。

我相信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需要一群有理想的人、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国家的有理想的青年相互理解,携手合作。

有理想才有希望,UWC正是年青人孕育梦想的学校,希望每一个青年都能梦想成真!我坚信只要不忘初衷,持之以恒抱着创始人的情怀,UWC在中国内地一定会从一颗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最后我想引用UWC的已故前任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的话,“UWC 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希望我们每一位即将进入大学的毕业生都能肩负起应有的责任,铭记并践行UWC的使命。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