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人生神转折”——从体制内学校到UWC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7-03-16

我是常熟UWC的DP1戴雨辰同学的妈妈,女儿自2015年末入学到现在已经一年半有余,看到女儿这一年半的巨大变化,我们家长感到无比欣慰!

我们家在东北吉林省的长春市,雨辰自小就在公立学校就读。我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个善良、正直、幸福和有责任心的人,对她的学习从没有过高的要求,从不给孩子安排课后补习班,在有限的假期里尽量安排孩子旅游、做公益活动,所以孩子9岁就开始做志愿者,在中国科技馆连续做了三年的讲解志愿者,后来志愿活动早已成为她的习惯之一。

我们发现她从小就乐于助人,常常喜欢给自己“揽事情”,做公益志愿活动对于她来说也是一件乐事,一个舞台。雨辰也在做公益的同时开始探知这个社会,懂得要更加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为更多的人带去幸福。雨辰也一直很努力,成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连年获得学校的奖学金。我做为妈妈最大的收获就是幸福地成为了孩子最好的朋友,陪伴她长大,分享她的喜怒哀乐!

可以说,在我们这个并不发达的地区,中考、高考的升学模式占据了社会教育主流的情况下,雨辰度过了一段非常幸福快乐的小学时光!但是到了初中以后,我发现孩子的困惑越来越多,我做为她最好的朋友,每每听到她给我讲心里话时,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无助!一个成绩不错的小姑娘,在别人上课外班刷题的时候,她跑来跑去做活动,脑子里有的是奇思妙想;什么都想干,干得还都不错,经常想着革新这个,试试那个。她的志向与情怀很难在周围环境中找到知音,老师看重成绩所以也不愿意给她施展才华的空间。

雨辰感慨于自己的孤独,也质疑自己的“不同”是否注定成为体制内的“异类”。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帮助她,不知道在这样一个社会大环境下,她的路该怎样往下走?这种困惑的心里持续到初二时已经很严重了,在非常无奈的情况下,我开始为孩子找寻适合她的出路,我疯狂地在网络上搜索,非常非常幸运地一天我找到了UWC,仔细研读了UWC的理念后,我欣喜若狂,至今还记得那一刻激动的我马上给孩子爸爸打电话告诉这一好消息。雨辰在看了学校的各方面信息后,豁然开朗!

从那时起孩子就着手准备报考UWC,从东北来到江南面试。她在面试后激动地和我形容她和面试官的对话,他们讨论了雨辰最感兴趣的很多历史话题、对于社会和个人的认识还有责任与价值的体现。“他们和我想的是一样的啊!”她惊喜地发现UWC所倡导的价值观与她极为契合,这样的一群人能够理解她,并且和她携手同行,实现理想。正好在雨辰参加中考百日誓师的现场收到了录取通知,她也十分幸运地成为常熟UWC的第一届Pre-DP学生。初中毕业参加完中考以后,她于2015年9月末开始了她一段崭新的极富挑战的生命旅程!

157.jpg

雨辰(中)和常熟UWC的同学

在刚开始的学习过程中,雨辰面临了很大的困难。一直在公立学校学习的她,一切都是全新的,她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来学习。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学校在提供丰富的课程体系的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机会,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展示了自己,也在活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学到了包容、理解、以身作则、团队合作等无法从书本上获得的东西。

我亲身经历的一次活动让我至今难忘,那是在2016年五一假期,我和孩子爸爸来南方参加了雨辰组织的United World Cafe举办的常熟UWC活动推介会。雨辰作为SAWA艺术工作室举办的活动的随行记者为观众介绍这个她十分热爱的社团活动。这是常熟UWC学生自发组织的帮助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学习艺术的社团。苏州和常熟的很多学生都参加了这次活动,现场还来了两个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对SAWA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当我看到雨辰和其他同学在上面侃侃而谈,下面的学生们热烈地参与时,那份冲击和感动使我惊喜交集,我真的没有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孩子已经能够轻松自如、激情四射地在公众面前演讲,已经拥有了让她全身心投入并热爱的“事业”,这些在公立学校都是无法想象并做到的!Mandarin tutor(教授外国学生中文)知行活动在中文系老师的支持下,也让雨辰有机会能在她最喜欢的领域施展才干。

158.jpg

在云南参加社会活动项目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雨辰又担任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晚会组委会主席,全程参与了学校中国文化晚会的筹备工作,这是学校最富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立足于UWC多元文化之林,中国文化晚会致力于传播并弘扬中国传统与文化,与世界共享民族瑰宝。学校和全体老师给了他们最大的自由度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全力以赴做好这次晚会。筹备组的同学们在假期的半夜都在开会,听到孩子们电话会议时的认真讨论,那种自信、成熟、担当,使你简直无法相信这是一群十六、七岁的孩子。中国文化晚会非常成功,好评如潮,学生们的辛苦付出非常值得,他们也经受了很好的锻炼。

中国文化晚会结束后,我看了雨辰写的回忆文章,更加让我感慨万千,是什么力量唤起了她和同学们的热情、激发了他们巨大的潜能?雨辰自己写道“2016年10月25日的那个下午,我就开始了我生命中的第一段‘主席’生涯,到2017年1月25日收尾工作基本结束正式下岗。整整三个月我日日夜夜为这第二届中国文化晚会费劲心血,真的是经常顾不得吃饭睡觉,我的老室友在后来总能看到我两眼发黑体力不支,也算是庶竭驽钝、尽我所能了。”

“这是艰难的三个月,这样的一场晚会背后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和付出,一个看似短短几个小时的夜晚,动员了近二百多个同学、很多学校领导、老师还有校外的技术增援,环环相扣。筹备组确定下来之后每周的例会雷打不动,早早定下来的行事历标明了近上百件任务的‘生死线’。”

“我的2017年1月就是这样魔鬼般地度过的,校内考试和各种大作业令人眼花缭乱,每天下午基本从放学一直到深夜都得过节目。第二次大彩排结束时已经是深夜,凌晨一两点睡觉已经是习以为常,我还要收拾行装,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奔赴香港参加SAT考试。我还记得,在SAT考完后,旅途奔波彻夜赶回学校时已经是半夜两点了,我冲向了各个宿舍楼,问各位负责同学,‘怎么样,一切还顺利吗?’‘顺利。’之后我们主席团四人开会一直开到三点多才各自回去睡觉,我也放下心来。晚会前一天晚上大家喝了奶茶结果彻夜不眠,晚会当天完全是高负荷工作——我下午还在检查主持人、安排演员准备室情况、应对突如其来不可抗力的问题、带着对讲机踩着高跟鞋和主席团的另三位四处奔波、匆匆吃完晚饭庆祝小桃同学的十八岁生日之后,赶回现场接受媒体采访、连续几个小时穿高跟鞋已经很难站立还得靠宇明帮我去拿准备好的拖鞋,因为在表演完节目后我要一直跟在后台叫节目演员候场,解决突发问题。当时有一个同学忘了掩上后台的门,在那扇门即将在下一秒发出巨响的时候,我跑过去救急,手指甲撞掉了半截,当时已经是全然不顾了。”看到这里,作为妈妈我已经泪水盈眶了,我心疼我的女儿,更为我的女儿感到自豪和骄傲。

159.jpg

雨辰在中国文化晚会前接受记者采访

雨辰对学校的感情正如她自己写的:“我常常想,也许数十年后的一个春节,我能再回到UWC常熟,恰逢已经不知道几位数的中国文化晚会,希望能看到多年前熟悉的那些追光灯,在灯光的汇聚中能看到一群和当年的我们一样的执着的眼神,那种永远不变的初心,‘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雨辰曾和我多次提到“想为UWC再多做点什么,想为UWC再多留下点什么。”每一次承担起责任和贡献力量她都觉得无上光荣,我能感受到她对于这所学校的挚爱,不仅仅是因为不同于东北的小桥流水,更是因为志同道合的伙伴、鼓励支持她的老师,和与她相契合的UWC价值观和改变世界的信念。中国文化晚会圆了她为学校留下一点贡献的梦。

160.jpg

雨辰和中国文化晚会总策划李萍老师和同学一起谢幕

作为一名UWC学生的家长,亲眼看到孩子的巨大改变,我那种欣慰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家离常熟很远,雨辰一年回来的次数也屈指可数,雨辰的成长更多源于UWC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我只能说我们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祝愿我们的孩子在UWC国际文化交流背景下,成长为真正有梦想、有胸怀、有社会责任感、有思想、有勇气改变世界的栋梁之才。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