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报名 VR探校 招生信息 在线申请 预约访校 Close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学校内网
支持我们 校历 预约访校
心声
若无理解,焉得和平?若不相识,何谈理解?
莱斯特·皮尔逊

加拿大前总理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太平洋皮尔逊世界联合学院创校支持者

UWC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胸怀整个世界。它独一无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

纳尔逊·曼德拉

UWC名誉主席

已故南非前总统

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就是为你们创造一个梦想中的学校。请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他人的梦想!

赵宾

中国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国家理事会理事及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会董事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 93 - 95

对理想和对有意义人生的追求是UWC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并且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颐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创办人及董事会副主席

哈佛上海中心执行董事

加拿大皮尔逊UWC 89-91届毕业生

世界联合学院是1963年在日内瓦创立国际文凭组织的国际学校联合会的十所学校之一。… 今天,全世界超过4000所学校开设了IB课程,IB已成为进入优秀大学的金钥匙。
约翰 · 丹尼尔爵士
世界联合学院国际董事会及理事会主席
世界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挑战、矛盾及冲突。他们需要运筹帷幄,充分挖掘新的机遇。我们对UWC学生的潜力以及实干的精神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加大对UWC的支持。

谢尔比·戴维斯

UWC国际赞助人

谢尔比·戴维斯奖学金计划共同创办人

在国际环境中突显民族情怀 ,在中国沃土上栽培世界之林。

李萍

副校长

中国文化项目总监及虞山书院院长(中国项目中心)

为什么儿子选择从美高转回常熟UWC?——UWC点燃了孩子的内心

发布时间:2017-03-11

2017年2月16日清晨,阳光明媚,接到了儿子来自常熟的电话:妈妈,我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儿子的语气虽然充满喜悦,却仍然平淡镇定,而电话这头的我已经欢呼雀跃激动不已了。

这实在可以说是我,乃至全家人,难以平静的幸福时刻。回顾朱霖轩的成长之路,充满了意外和惊喜,一切像是偶然又似是必然。在所有的意外中,朱霖轩从美国高中回到中国,到常熟UWC进行最后两年的高中学习,恐怕是所有人非常意外,非常不理解的。

151.jpg

美国营地-爬山 

朱霖轩2013年离开北京到美国新泽西州的彭宁顿(Pennington)高中学习后,成绩优异(各科成绩都是A),在学校里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友谊。他自己在学校的生活,运动,和社区活动方面都积极参与,非常适应。我在美国的表姐一家对他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给予他的关爱比我这个当妈的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他在美国短短的一年已经如鱼得水,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和学习氛围。

在他十年级的时候,我们(霖轩父亲和我)得知UWC即将落地常熟,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在霖轩出国学习前,就已经从很多朋友的口中得知UWC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对学生的要求又比较高。当时不甚了解,也没有认真去了解。而当听说UWC将要落地常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细致的调研。创校过程中的UWC老师和朋友们给了我们宝贵的分享和建议,让我们对UWC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信心。

152.png

和各国同学在常熟UWC的合照         

我了解到UWC非同凡响的创校理念,高屋建瓴的教育使命:“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还有常熟UWC的创办人王嘉鹏董事长不平凡的经历。从UWC挪威毕业的那一年他就立志要让UWC落户中国,经过了15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以自己的行动展示了UWC学校的使命和理念,嘉鹏的教育情怀,持之以恒的精进,创建UWC中国的这份自发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非常钦佩和感动!当时就决定应该让孩子回到中国,相比于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热爱学习,全面发展的高中生,我们更希望培养出一个懂得感恩,心怀中国,放眼世界的和平使者。这一代的孩子们是非常幸运的,他们生活在和平时期,赶上中国日益强盛发展的时代,未来的世界靠他们去建设,他们的胸怀和能力决定了未来世界的安宁。

但是这个过程跟孩子交流并不容易。从北京到新泽西,这对朱霖轩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刚刚过了一年,而这一年中他要适应和父母的分离,适应中美两种不同的文化环境,适应住校集体生活的不同,适应不同学校老师的要求,刚刚适应了学校的运动节奏,取得了校网球队员的资质,刚刚都适应了,和美国的阿姨姨夫一家建立起来的亲如家人的感情,和小伙伴们深切的友谊,甚者是刚刚喜欢上了的学校外面日本小面馆的味道,就要放弃这一切,到常熟,回中国。别人会怎么看,怎么评价,这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而我们在这期间在中国对UWC的理解和调研之后所感受到的UWC,对他来说还是非常模糊和概念化的。经过我们的说服和沟通,以及霖轩自己做的大量调查研究后,他最终同意申请UWC,居然得到了面试的机会。他也愿意配合从美国飞回来参加面试。

2014年11月初,朱霖轩从美国飞回北京,再坐火车去常熟,面试一天,直接回京,第二天一早飞回美国。连来带去三天的时间。但也正是这一天的笔试面试过程让他有了对UWC直观的感受和信心,虽然那时的UWC还是一片建筑工地,但是老师们的激情,UWC校友们的热忱,他们的言行举止传递出来的价值观,让孩子和我都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世界联合学院的活力和魅力,我们感到欢欣鼓舞。之后霖轩和几个UWC的校友哥哥姐姐们不断沟通,更加深了他对UWC的理解和认同。

接到录取的消息后,我们也是喜出望外。我们认为常熟UWC不仅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学校,还是一个重视中文和中国文化学习的国际学校。这对儿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毕竟是炎黄子孙,中文还是文化传承的关键。虽然对Pennington恋恋不舍,霖轩还是决定回国念书了。

153.jpg

春节和同学在颐和园冰场          

从2015年的10月到今天,儿子在UWC度过了他人生中丰富的高中生涯。作为他的母亲,我必须发自内心的对常熟UWC的所有老师、所有教职员工、所有同学,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给予朱霖轩的爱护支持和培养!

我看到他受到嘉鹏的影响,淡定坚毅,志存高远,百折不挠;

我看到他受到校长罗伯特的影响,宽容平和,学识渊博,包容;

看到他受到王颐副董事长的影响,博学明辨,儒雅,放弃了投行的高薪高位,献身于教育事业;霖轩说他对王颐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几乎没有他不曾涉足的领域。

看到了李萍老师对他的帮助,李萍老师毕业于厦门大学,在香港UWC任教多年,不仅在是IB中文教学的举足轻重的领军人物,她本人的文学素养和造诣也是居安资深。可当你遇到她时,你就会感受到她慈母般关心爱护着所有的孩子的温暖,李老师和中文的其他老师,不仅调动了朱霖轩学习中文的兴趣,开始大量的阅读中文书籍,还教会他怎样品鉴文章,直抒胸臆,以文载道。甚至还会惦记他们的课外活动是否积极参加,中国文化晚会的表现是否积极。那份真诚那份热爱,相信每个见过李萍老师的家长都有同感!

看到他的英文老师,经济老师,物理老师对他的耐心和循循善诱。

在他申请大学期间,最难忘的是Tim Smith,他就像孩子的护法神,甚者想要保护孩子免受我们这样的虎妈的过度保护。孩子的申请过程他比我们还着急,却不断地告诉我“不要着急,有事情随时找我”,让家长安心。即使在圣诞节期间,他还是记挂所有申请的孩子们,安排出所有的时间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当我对他的敬业表示感谢时,他却说:我要感谢你们,所有的家长,你们能够把孩子送到常熟UWC来,感谢你们对常熟UWC的信任。当我看到一个外国老师在中国这么兢兢业业,为孩子无私奉献时,那份感动真是油然而生。

去年刚刚从美国布朗大学来到常熟UWC担任升学顾问的Elisha,短短的两个月当中,给Bill的升学指导不说呕心沥血,也是倾尽心力了。

如果说所有的好学校都有辛勤耕耘的园丁,所有的花园都有阳光雨露的滋润,那么UWC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不同的教育理念,不同的学生群体。

154.jpg

春节和同学滑冰合照     

UWC的学习过程基本全部是独立自立的,可以说到今天我也没有完全搞懂IB的体系具体的科目。我看到的是朱霖轩全部要自己选课,自己调整时间,自主学习。IB的教育体系应该是在各个体系中相对比较难的,致力于培养孩子终生的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十一年级时我看过一次他做数学题,自己出题,自己解题,自己写出出题的理论,最后交作业是一篇几百字的英文小论文。对于我这样应试教育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人是不可思议的。

我开始由衷地佩服孩子的表现和能力。他在学校中我听到最多的词就是due。意思就是各种作业各种文书各个项目都要按时提交。其中最让孩子们抓狂的是他们2015年10月1日开学,11月就开学典礼,所有的节目都是孩子们自己准备,又要上课,又要排练节目,还要适应各种刚刚到新建学校的情况,然而就是这样的压力之下,孩子们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儿子转到UWC不久我曾经问过他,有没有后悔,有什么不同。他回答我的是,在美国的学习,他希望尽快融入美国的文化氛围,但在这里,是中国的环境,是真正国际学校的氛围,不需要取悦任何一个人和群体,这里没有绝对主导的文化,甚至老师也不是主导,大家必须要学会互相尊重,互相包容。这一点实际也是他当时决定申请UWC的主要思想,身临其境后有了更切身的体会,让他非常的开心。尤其是他们每周的村委会,所有的学生讨论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挑战,如何解决,我记得他们有一周的活动是就作息时间和校长据理力争,甚至面红耳赤,这让我非常担心,以中国人的尊师之道,这是大不敬啊。孩子告诉我说,我们是在论理,我们是平等的讨论。也许是君子和而不同的体现吧。

UWC与众不同的是来自中国各地及世界各地的同学,各个年级的同学都像一家人一样的亲切,那份友情亲情是我们的独生子女们极其渴望又极其珍贵的,UWC创校使命就这样真切地体现在他们每天的生活和学习中。朱霖轩的室友有苏州、摩洛哥、意大利和尼日利亚的。

霖轩在苏州考托福的时候,是室友David 吴若禹的爸爸妈妈送他去考试,给他做好吃的饭菜,而到今天我还都没有机会面谢David和他的父母;

霖轩的好朋友Harry胡霄洋是他启行夏令营的小伙伴,共同参加夏令营,共同做美国夏令营的导师,一天中一起为几百个孩子烤近千个三明治牛肉饼,共同参加ACT考试,在泰国边远的山村,暴晒暴走,一起历险搭便车走出村庄,共同经历Harry被Bowdoin鲍登文理学院录取时的喜悦;还有我最喜欢的来自台湾的Hoya和Bobi姐妹,Hoya小小年纪就具备非凡的领导力,在学校组织各种活动,有条不紊,计划沟通授权,这些大人们都纠结的领导力技能在她那里就是驾轻就熟,无论朱霖轩跟她说话多么无理,她都淡淡的一笑了之。Boby虽然是低年级,却自然淡定,善于安排自己的作息,时时散发着清纯和自然的善良热心。

155.jpg

与UWC同学一起在家吃年夜饭

今年春节十几个来自英国、意大利、尼日利亚、摩洛哥的孩子来到家里过节,没地儿住的时候坚决不住爷爷给他们腾的床,直接把沙发靠背和垫子放在地上打地铺就睡了,我当时很诧异,怎么可以让孩子睡地上?霖轩跟我说,妈妈我们就是这样的,UWC的孩子绝对自立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情况都能住。年三十的晚上,和来自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们一起包饺子,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真觉得做爸爸妈妈好幸福,有这么多的孩子在家里过年,这个世界对我们来说也一下宽阔了许多。儿子跟我说,今天的世界各国不再是一个一个的地理概念,而是非常熟悉的一个个同学和朋友的家乡。

来自英国的Teddy,Hazal 和几个孩子在客厅里,认认真真地讨论所得税递进制的利弊,各抒己见,有条有理。可爱的Teddy在我们家住的这些天里,和我们的家人相处愉快,每天都会认真的问几遍,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都可以做。

尼日利亚的小朋友Jesulona贾龙纳(我们给他的中文名字)是IB一年级的学生,才16岁,只身来到中国,看到他我就想到儿子当年也是这么大独自去的美国,不由得让人心疼。我问他为什么来中国念书,他说是被选拔来的,尼日利亚报考UWC的有300多人,录取的只有几个人。他是唯一来到中国的。临行之前,充满了疑虑和担心,但是半年过后,他高兴地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的友好善良,如果将来工作留在中国他也会很开心。

156.jpg

从夏令营营员成长为夏令营导师 

儿子逐步成长为一个阳光积极的青年。他学会了平衡紧张的课业与各种项目活动的安排,学会了有事情主动找老师找同学沟通,他从参加启行的夏令营做营员到做导师,到今天可以组织启行U-Motion和UWC的夏令营;从一个处处受到照顾的小朋友,到现在春节带回来十几个外国同学过春节,半个月全程北京地陪兼作导游;从妈妈眼中的小不点儿,到学校龙舟队队长;从被我逼着学英文,到和孟加拉同学谈天说地,到去世界湿地大会做翻译。

有一句非洲谚语说:养大一个孩子需要举全村之力。我看到的UWC是举全校之力在培养一个年轻人。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深深地感恩。感恩朱霖轩在UWC度过的两年难以忘怀,是他人生中宝贵的经历,在霖轩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我没有看到孩子们的攀比,更多的是同学间真诚的帮助,发自内心的喜悦。他几次跟我说起,一想到就要毕业离开UWC,他有多么的恋恋不舍,有多么的希望以后继续为UWC服务。这几乎是所有UWC学生和校友的共同特质。

拉拉杂杂,不一而足,想表达的实在太多,而言语又似乎无力,再一次感谢所有帮助过朱霖轩成长的老师和同学,感谢你们走进他的心扉,向他展示了这个世界的多元和美好!感谢这个时代!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UWC点燃了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不断发光发亮!

苏ICP备16015809号-1
Copyright © 2016 UWC Changsh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常熟世联高级中学